Friday, February 24, 2006

短命的企業與巷口的小麵攤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是這樣說的:

根據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統計資料,美國企業壽命超過5年以上者僅佔40%不到,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不超過7年,且科技含量愈高的企業平均壽命愈短,高科技企業有90%活不過5年;大陸企業的壽命更短,根據大陸科學投資雜誌調查資料,大陸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約4年,平均每7家企業有1家在1年內倒閉;至於台灣企業平均壽命則眾說紛紜,其中,7.5年的壽命被許多機構採用


我想到我們家附近有一家麵店,叫「老娘麵店」,每天晚上高朋滿座,常常到很晚的時候還有川流不息的客人,老闆忙著切小菜,媽媽忙著下麵,太太(或是妹妹?)忙著算錢端菜,每天晚上都忙得喘不過氣來。據說這家店在這邊很多很多年了。旁邊的早餐店,老闆住我們家樓下,好像也做了好幾年的生意,還有樓下的美髮院、街上的豆漿店、夜市的小攤....

也許「企業」追尋的目標更為遠大,尤其是高科技企業,關係到幾萬員工的生計,外滙存底、國民生產毛額(雖然我聽說台灣的GDP已經十年沒有很多的改變了。)

但如果從這個高比例的短命記錄來看,在高科技產業下的員工突然就成了高科技業裏的吉普賽人了。作個小生意日子還踏實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