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哈佛商業管理雜誌 2006 二十個「跳板」見解

二月的哈佛管理雜誌在去年七月時集結一群活躍的商業、管理及經濟的思想家,在日內瓦討論什麼會是2006年的「突破性」(breakthrough)概念。他們對這些概念的定義是這樣的(或是他們對breakthrough這個字的定義是這樣的):這些概念比較像是跳板、而非一個完美的落點;是來激發我們的思考,而不是決對的答案;是起點而不是終點。

他們列出了二十個具有突破性的點子,反應他們觀察到今年的管理與商業趨勢:

  1. The synthesizing brain
  2. Can I hear me now
  3. China as a green lab
  4. Risk, uncertainty & doubts
  5. Battle of the networks
  6. Science in the wild
  7. A homestead act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8. Customers demand their slice of IP
  9. A cartel for oil consumption
  10. Seeing the "health" in health costs
  11. Peer-to-peer leadership development
  12. Unstick your customer
  13. Follow the leader
  14. Wake up and smell the performance GAP
  15. The avatar as customer
  16. Befriending the private label
  17. A critical mass for the long term
  18. The costly secret of China sourcing
  19. The brain as boondoogle
  20. Why they call it work
上述這些見解有幾點是我個人特別有興趣的,以下是其中的第4點:

Risk, uncertainty and doubts


我們處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許多事是不可被預測的。「危機」(risk)可以被預測與評估,它是「機」率的問題,「不確定性」(uncertainty)是不能被預測的。就 John Maynard Keynes 的看法,輪盤的輸贏可以被預測,而歐洲戰爭的未來發展卻是不能被預測的,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可以用來預測這樣的事情。

「We simply do not know..」。然而專業經理人還是必需在不知的狀況下作出決定。

造成這個時代的不確定性的趨勢:

  • 我們把決定交給下屬或是軟體程式。
  • 諾貝爾獎得主、行為學家,Daniel Kahnemen的研究指出,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並不是理性的。(所以許多推測模式建築在一個可能不存在的基礎上)
  • 蝴蝶效應,所以複雜的市場機制可能在短暫時間裏泡沫化。
  • 產品本生所具有的模糊本質。製造的效率可以被量化,「服務」的效率卻很難被量化。
有些工具可以幫忙在這樣的情形下作出決定,但是我們應該避免相信這些工具作出的決定能確切地預測結果。

在這樣的情形下,作者作了實在是很經典的總結:

有的時候我們用「信仰」來克服懷疑,有的時候我們許諾某一個價值觀,有的時候我們就活在一個沒有答案的決定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