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台灣的文化美學

我們的生活裏總有許多精采對話,但常常就在對話結束時消失掉。

因為我是有自認(與他認)但沒有醫學證明的「缺乏長期記憶」的問題。

在我的中期記憶還沒有消失之前,想在這邊記錄我們討論的關於台灣人的「文化」問題。

大概從唸大學、十幾年前時,就覺得台灣在一個努力逃離中國的標籤,卻又找不到自己在整個世界中的定位的問題。對我來說,這個問題一直到最近才有了一個「似乎是」的出口。

什麼叫做台灣特有的「文化」?我們拿哪一個文化標的來作比較?中國、歐陸、韓國、日本,還是美國?台灣其實跟這些國家經歷的過程都不大一樣。

最近常聽到台灣的「中小企業精神」也許就是一種台灣特有的「文化」特色。或是台灣因為經歷不同的殖民時代之後發展出特有的溫和性格(或是在不同文化下的生存靭性?)。

好像與其從外部的價值觀來評斷台灣「有沒有」其獨特的文化,也許我們可以從內而外地找尋我們自己發展出的獨特的地方,發展它的好的部份,調整不良的部份。

隱隱約約,答案是否呼之欲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