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06

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與不是決對的世界

ThereIS 說,我是「不告訴你」專家。因為生活裏老是神神秘秘地買些他不知道我要拿來釘什麼的木板,漆什麼的油漆,用在哪裏的A23電池。他總是很好奇地問我,我總是很神秘地說,「不告訴你」。像是在這邊的喃喃自語,或是用舊酒木盒改裝的鐘,都是想要關起門來悄悄地做完之後,再「哇啦!」一聲地展現在ThereIs前面。像個孩子一樣地不想要讓人家看見自己還沒完成的作品。 其實本來要開始寫關於ThereIS的朋友的人生故事。試了兩次,又全部洗白。愈精彩的故事,愈有意義的事情,似乎就愈難寫得出來。所以只好在這裏從「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來做開始。反正其實也沒有人在閱讀。 自己常常會想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寫字的關係。常常想到什麼「Significant」的東西,英文就冒了出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因為自己其實是「leading a double life」?生活是中文,生活是理性的,跟工作相關的,跟做一個好的家人相關的,跟勤奮相關的。情緒來的時候,右大腦醒來的時候,就換了一個角色,為了區辨這個跟理性的另一個自己,就用英文跟自己說話,說那些帶有感覺的東西。很怪。 比起她的故事,我應該把「leading a double life」這一句話徹底地刪掉。 她,才是從很小很小開始,就過著兩個角色的生活。不只她,還有他、他、她、她。也許還有很多很多在困惑裏掙扎的人,也過著兩種角色的生活,只是他們從來不知道另一個角色的存在,只是他們一直在一個沒有語言可以陳述的另一個世界裏。這時我們不禁要感嘆我們對人與這個世界的理解是那麼的有限,所以我們創造出來的世界與語言就像一個無形的牢寵,看不到,卻很確定地在那裏。 人生是很複雜的。人類的世界卻總是想要用很簡單的概念來制定生活的規則。當這些簡單規則失效時,太相信這些規則的人就完全失去了生活的方向。 所以我喜歡「無常」這兩個字,或是這個小小的概念。 世界,真的不是決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