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美學的經濟

很久沒有癈寢忘食地看一本中文,非小說的書。很多時候是因為缺乏足夠的新意(originality)吸引自己的長久專注。當然也是因為生活煩忙,總是很容易地找到藉口放下手中在看的書。

讀到【美學的經濟】之時,就完完全全地被這本書的第一章:美學的經濟所吸引。非常值得推薦。我喜歡詹偉雄談其它美學經濟的經驗對台灣經濟的啟發,尤其是對身在科技產業中的我來說。更喜歡的部份在於談論經濟與國家發展之後,回頭反省人類社會、人性的一些更根本的問題,快樂、價值的問題。

  • 美的事物都是視覺協調的,也是讓你愉悅舒適的,但更重要的是這美的事物,能不能提供人類更多的生活哲學和反省,它是否隱含一種主張,可以為人類生活的焦慮給出一種答案或方向。
  • 台灣的這一次的轉型,挑戰比以往的每一次難關都深刻,因為要由製造業經濟向創意經濟躍進,不是靠著「科學園區」、「技術轉移」、「政策獎勵」等既成經驗和做法就可過關,創意經濟的特色是「產品或服務擁有獨特歡愉的體驗價值」,它要求台灣原本高度工具理性的產業和社會,必須歷經一次深感性的心靈洗禮
  • 愛爾蘭的都柏林是當今全球的軟體工業重鎮....這些企業和這些國際創意人才為何會被都柏林吸引?很重要的原因是:愛爾蘭政府刻意拓展都柏林市豐富的人文藝術傳統.... 以吸引創意人才在此工作和定居。而結果證明:創意的環境會不斷吸引創意人才,更多的創意人才又讓創意的城市更有創意。
  • 創意,來自生活經驗的咀嚼。
  • 台灣的新企業家鍾情Armani,便在於這個品牌弔詭地結合了現代主義裡「極簡」的美學風格,以及西方中世紀貴族鑑別身分「繁複」視覺儀式。
  • 時至今日,西方社會裡的「變換髮型」已經不再是激進的叛逆行為,而是「轉換自我身分」的一種無窮實驗,它促成了一個新行業的興起、宣示了「個人重新獲得了主控自己身體的至高權力」,也暗示了「社會自我的快速解組、重組」成為常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