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工作就像食物...

一個從事有機食品的前同事用了吃有機食物來比擬工作。

「我一開始的時候,也不太能接受有機食物。嚐起來味道沒有那麼好。但是我愈吃就愈喜歡。那些很好吃的食物剛吃下去的時候感覺真的很好,但是對身體並不好,很好喝的飲料,常常並不解渴。」

工作就像吃東西一樣,有很多東西剛吃很好吃,但卻不能解身體的渴。很多時候我們在工作上得到刺激感,腎上腺素因為要面對不停的突發狀況而持續維持在高水位,讓我們感覺精神亦亦。或是一件案子的成交、談到更好的採購折扣、行銷案獲得採用... 都是讓我們上癮的東西,但是它們能夠解心靈的渴嗎?如果可以的話,延長的工作時間,更多的工作挑戰,應該都讓人無限的快樂下去。但很顯然的我們的生活環境與社會並沒有因為工作生態的改變,而愈來愈快樂。

顯然解心靈的渴的妙方並不是單純的工作成就,而可能是一組雞尾酒藥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