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06

星期天下午的漫步

家事做得差不多了,便出去散步。

漫步到麥當勞,便進去吃了一個板烤米香堡,坐在二樓的窗枱前面看著街上漫步的人,對面餐廳吃飯的家庭、情侣(或是夫妻)。看他們無聲互動的樣子,猜測他們的對話。

不記得自己上一次獨自一個人在麥當勞看窗景的時候了。也許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跟不再有創造力的時間一樣那麼地久。已經快要忘掉坐在街上看街景的快樂時光。

為什麼我喜歡看街景呢?或者是說,為什麼人們喜歡看街景呢?

我散步來到這裏的途中,因為看到美麗的白千層而突發奇想停下來畫了一張素寫,許多沿路的商店門口擺著元宵祭祀的貢品,攸閒的街邊香煙嬝嬝。常常在經過不同的商店時,腦子裏就閃過大大小小的念頭,甚至是路邊的一小撮小花,都可以引發一些有的沒有的想法。

我想到最近我讀的一些關於創造力的文章,還有一些關於網路的文章。有些人認為,當我們在進行一些例行的事情時,我們的左腦(理性之腦)因為不需要對那些例行及內化的時情工作,所以通常是在休息的狀態。這個時候我們的右腦(感情之腦)就會從平時受到左腦壓抑的狀態釋發出來,所以許多的創意在三「B」(Bed、Bath、Bus)的時候產生。我認為散步也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但是這跟窗景/街景有什麼關係呢?

我在散步及坐在麥當勞的時候,假設我的左腦是在半休息的狀態,右腦在活躍的狀態,這個時候又接受到很多週圍環境的複雜刺激時,也許右腦對這些複雜刺激的反應就可以產生許多聯想,形成有趣的思考?這真是個有趣的想法啊。所以我們需要創意的時候,也許除了從事讓左腦休息的活動之外,可以同時到一個有多種刺激的環境裏去。也許可以產生很多有趣的想法。也許我們應該就這樣的假設來設計一些實驗....

回家的路上,經過家裏附近一些有趣的場景。在我住的這一個區域,有許多非常老舊的房子,交雜著逐漸產生的新社區與大樓。往往在每天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巷子裏,就是仍為人所居的三合院,平房,還有舊舊小小的房子。這些有趣的景象,也是散步時對右腦有意義的東西吧。意義為何,一如右腦的本質,無法確切的用語言說清楚,很多只是「感覺」。但是突然想到的是,過去很多知識的取得,概念的形成,是透過交談,人與人的多層次的互動,到處地走動,整個感官的多種刺激後所建構的。在這個網路普及的時代,我們常常在網上找資料,用的通常是有限的面向(二維的圖形,文字,與漸漸被使用的聲音與影片)。感覺上還是有它的問題的。

我想用像藝術家反轉思考這本書裏的一句話做結論

「如果一個人一生中受到的全部教育都要求他篩選出視覺資料,並只選擇用語言來建立概念,會出現什麼樣的結果?他最終會不會失去看事物的能力...?」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