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E61 咖啡場所

星期五晚上跟朋友小聚,他們帶我們到永和四號公園旁的一間門面亳不起眼的咖啡店。

e61 coffee 門口放了兩張長椅,都還沒進到店裏,朋友就指了一下長椅說道,「這邊有位置,趕快坐」。我以為聽錯了,怎麼有搶椅子搶到門外的椅子都要搶,我們不是來喝咖啡聊天的嗎?該有桌子椅子讓人舒服地坐上一會兒吧?這是我印象中「不錯」的咖啡店的樣子。

進門之後,就發現這家咖啡店店面狹長,吧枱外面的空間有一半都被一麻袋一麻袋的生豆占滿,剩下的空間放了七八張高椅,桌子則是釘在牆面上,大約就放個一本書那麼深的窄板。店裏面已經有看似來了一陣子的客人,興致很好地聊天著。店內的空間很小,讓我們到吧枱前點咖啡時,剛好擠了進客人們的談話圈裏,而這些客人也不以為意地繼續著他們的對話。

e61 coffe e61 coffe

朋友說大部份的時候,咖啡店的生意很好,常常門外的長椅也都坐滿。咖啡豆是老闆自己炒的,價錢很公道。你跟他買咖啡的時候,老闆會很仔細地問你喜歡的口味、家裏的咖啡壼的種類..等等。通常要先訂了之後,老闆再跟據你的需求炒適合你的咖啡豆。因為這樣的服務,加上作出來的咖啡真的很可口,就吸引了很多嗜咖啡的常客。

e61 coffe e61 coffee

時間漸晚,客人逐漸地坐到了人行道上的空間,看起來都老闆與客人彼此之間都很熟的樣子,讓人以為這一群人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好像是一個附近喜好咖啡的家庭作作小社交的地方,連小朋友都自在地在裏面社交了起來。

這間咖啡店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不只是它超級可口的咖啡,還包括了它另類但溫馨的氛圍、老闆對自己的工作專精卻給人輕鬆自在的感覺。這家店的特殊的空間感覺與味道,讓來到這裏的台北市台北縣長住民可以有不同的想像空間,也讓人有了一種期待,期待台北有更多這樣獨具特色的小店,每一條街道轉角,每個社區裏,都可以有不同的驚喜與發現。

只有到過這樣的小店後,才會很清楚地感受到企業化經營的星巴客連鎖店創造的氣息是多麼單一與貧乏。

有空一定要來這邊買買老闆親炒的咖啡豆跟體會這裏的不同想像空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錯喔 年底我們就約那裡見囉!!

junehsieh said...

什麼時候回來啊? Christmas嗎? 真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