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台北市議員選舉

剛很熱切地觀察完美國期中國會選舉。特別是加洲「選舉」治洲的現象。讓我今年認真地想要投下自己在市議員選舉的一票。

有些人認為沒有一個值得信認與滿意的政黨,所以不打算去投票。而我是寧願相信「do something better than do nothing」。於是乎很認真地想要來了對一個文山、大安區的新住民來說,有哪些候選人,這些候選人的背景如何,政見又是如何。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無法在網路上(包括中選會的網站)看到市議員名冊及政見。所以一般選民們除了從廣告照片(不是美女就是帥哥)、保證人(如立委保證他的子弟兵...、)、誰總是在上下班時間在街邊吸引過路選民的注意..等,還有什麼其它完整而便民的方式來讓人們了解他們候選人的想法呢?

也許這整個制度就是這個樣子?目前的選舉(或是「民主」制度)就是要我們糊裏糊塗地、盲目地、就對一系人馬、一個政黨支持下去?還是大家認為現在的選民大部份都不在意候選人的政見及他們的確是有機會議會上代表市民的意見?(說實在的,我還真不知道選出的市議員如何來代表自己的意見呢!只有聽過家族裏的親人談及因為某些事情而去「拜托」市議員(或是立委)來「為民喉舌」)

我想到一位美國朋友提到,「對於民主,我們都還不知道怎麼practice民主(他指的是美國..也許還有其它國家),也許都還有比我們現在進行的方式都還要好的方式,只要大家真的很認真地去想的話 」

1 comment:

ilya said...

沒有人說,我是「喉舌」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