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古板」星球

今天 I 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女孩子,穿了一件洋裝,下面穿著一件牛仔外套,上身穿了一件短外套。

I 說,「妳看見那個女孩子穿的嗎?每一件衣服好像都來自不同的星球...」。

我說,對啊,不像我們,我們穿的都來自一個星球,「古板」星球。

年紀愈來愈大,大到大部份的流行明星都快要小我們十歲,就發現我們愈來愈接近作「panicking parents」的年紀。愈來愈不記得自己在年輕的時候是如何認為大人們不懂自己的想法。沒想到我們也快要(或是已經?)步入來自「古板」星球的年紀了。

這時我也發現要接納「異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讓我想到,Zajonc關於「我們接觸愈多,就會愈喜歡」(frequency of exposure)的理論。難道是因為這個緣故,流行(不斷地被呈現在眾人面前的物象)得以影響我們的喜好嗎?難道是因為這個關係,所以我們容易形成族我的區分嗎?而這個腦部的機制又是什麼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但路上的女孩們似乎又都是來自一個星球,很難從外表來同中尋異.
為了求變而參與一種形式,卻還是走不出原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