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

衞斯理的錯構

『我坐在那裏,面對著牆上一幅畫。

那幅畫,畫的是一張臉孔,可是在應該是眉毛和睛的部份,被兩片尖銳的扇形物體所佔據。 那兩片扇形的、呈青藍的東西,看來像是被撕成兩半的銀杏樹葉,那個人的頭部線條,則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僵直感。』

『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心,轉過頭去。首先,我看到了一雙線條極其動人,膚色極白的小腿,在腿彎之下,是一條黑色緞子束腳褲的褲腳。然後我抬起頭,發現站在我身後的,是一位高挑苗條,穿著醫師白袍的美麗女郎。我估計,她的年齡頂多三十出頭。她有著略微尖削的下頦,和極其白晳的皮膚--現代女性,很少人有那麼白晳的股膚!因而,醫師白袍穿在她身上,似乎也顯不出那種雪白的感覺。』

詳細描述的場景細節與異於常人的美麗女子,「倪體」兩個字在腦裏浮現出來。我忍不住往下翻去,如同二十年前往下探索的好奇心。

不大記得我的第一本「倪匡」是從什麼時候、那一本開始。最喜歡的是有徐秀美抽象人繪的封面系列。幾個踡縮在角落、廢寢忘食讀倪匡小說的記憶,還歷歷在目。踡縮其實是很真實地描繪了小時候讀衞斯理的樣子。倪匡把故事寫得太引人入甚,所以一打開書後,精神就像是變成衞斯理,上天下海,一下子在剛果的叢林裏、一下子又到了中國雲南,或是某個歐洲城堡,四處尋找疑雲的解答,肉體常常就被遺留在那個開始閱讀的樣貌姿態,一直到書看完了,精神才回竅。

還記得高中住在北投外婆家樓上。頂樓加蓋獨門獨戶,深夜時就自己一個人在窗戶被風吹得咯咯作響的房子裏看倪匡的書。看了「茫點」之後,到洗手間洗手時都不敢看鏡子,深怕在鏡子裏面看不到自己。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時候的恐懼樣貌。也許自己現在對CSI、恐怖科幻電影的著迷,都是因為倪匡的「啟發」,特別是他那種似是而非,若真若假科學理論,總讓人一下子就「滑」到他所織構的故事情節裏。

翻開葉李華「錯構」,這種熟悉的感覺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故事是從衞斯理與一位精神科醫師(當然是位出眾的美女囉,一如所有衞斯理傳奇裏出現的女性)的互動開始。

冷若冰,美麗的女精神科醫師,告訴衞斯理,他已經在精神病院裏住了十年了。這十年來他創作不斷,但許多創作的來源是他的精神幻想,而他逐漸無法區分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甚至是他書中的各個角色,不過是精神病院裏的病友,包括衞斯理美動人的妻子,白素。

一切似乎就是這麼回事,衞斯理是精神病患,真實身分是作家,從來都不是什麼探險家。從來也沒有這位美麗的妻子,與動人的探險傳奇。冷落冰是來幫助衞斯理從幻境裏走回現實的精神科醫師。但注意細節的衞斯理卻隱隱約約感覺到有什麼地方不合羅輯....。

「錯構」的作者葉李華其實是台大電機系、柏克來大學理論物理博士。現在任職於交大科幻研究中心主任。他從不折不扣的倪匡迷(當兵時自己整理出倪匡人物譜)、研究倪匡、到變成倪匡的忘年之交。

這本書像是一個有趣實驗,是衞斯理回憶錄系列的第一本,後續還會有「同位」與「蓋世」的出版。

倪匡的衞斯理最後的身份是否真是一位長期罹患精神病的作家?冷若冰真的有辦法幫助他回到正常的狀態嗎?還是其中另有陰謀,一切不過是像雙面女間諜裏使用Alias操弄,不過只是「認知行為」的把戲?他們背後的目的又是什麼?

這一些恐怕要從「錯構」一本一本看下去,才會看到「密碼」後的「揭開密碼」吧。



Tags:

2 comments:

Ailsa said...

哈哈
打這本書開始可以預購起
就一直盤算著該不該買
看著滿滿的書櫃
哎 等圖書館進貨吧
昨天還特定跑到市圖 補辦了借閱證
順便 搬了四本倪匡小說 解癮

既然你看完了錯構
嘿嘿 借我一睹囉
另 聽說要出十集耶 @@

junehsieh said...

哈哈,好樣的,借妳借妳。
我也很想再重看倪匡的衞斯理系列。可能會去舊書店看看有沒有在賣。以前跟我哥合起來買不少,東借西借家裏沒剩幾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