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野地還是我家後花園

那天讀了 Ilya的「尋找表現的形式及其他」裏的最後感慨:

有沒有可能那種聲音不在報紙上、不在被「培養」的溫室裡,而是在網路上的野地中?大家如何傾聽野地中的聲音?


時間多,所以對這件事想了很久。

我想到最近常讀的腦神經、記憶、情緒的東西。有些東西可能可以回應一下他的這個感嘆。

人類這個超級精密神腦的設計,讓我們非常有「選擇性」地處理資訊。通常與情緒連結的資訊、跟自身有關係的、有視覺影像的資訊等會被優先處理。這個選擇性的「天性」是很重要的一個設計。
俄國神經心理學家魯利亞(Alexander Luria)曾對著名的記憶高手謝現雪夫斯基(Shereshevski)進行長期研究,發現他對週遭的所有事物,不論大小,幾乎都保有高度細節性的記憶,但也由於經驗中充斥太多無關緊要而不值得記憶的細節,使他無法進行抽象層次的思考 ~Daniel L. Schacter,記憶七罪


所以主流媒體似乎提供了人性一個方便的出口。過去人們就只要「選擇性」地注意一下幾個主流媒體人的論述,而過去媒體人的專業程度似乎在滿足方便取得資訊的條件下,被大部份人接受。所以一般人就懶得去「辨識」野地裏的無名小草。

野地裏的花草辨識起來需要一些技巧的。我們通常會帶者幾本「手冊」出野外,手冊上有花草的圖片、詳述,所以我們這些還算是特別對野花野草野地有興趣的人可以粗淺的了解這些野地裏的生物。通常野地裏的生物會引起一般人注意的原因大概就是有鮮豔的花朵、有趣的特性(含羞草)或是神奇的療效(魚腥草?)。

野地裏有一個被大家看到的方式。變有名然後被「編收」到國家公園、保護區等機制裏面。像是優勝美地啊、哈盆啊等。

講了那麼多其實是想介紹一下「pagerank」這個東西。今天在Physicorg看到一篇談到學述論文重要程度與Google搜尋結果排行的演算法PageRank的文章。很好奇地找到了網路上的tool可以算出某個url的「影響力」。據說分數是介於0到10分之間。

結果感嘆的Ilyagram的PageRank分數是5分,不感嘆的ilyajune page rank是零分。看來水鳥君都在自家的後花園兒裏種甜椒咧。也是不錯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