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快樂政府與快樂學者


BBC 有一個快樂公式節目系列,其中提到布丹的國家政策與英國目前的狀況。當世界上主要的國家都以GDP為國家成長的標的,布丹所追求的是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布丹的文化部長提到:文明的發展是人類個人的發展,心靈及人道的極至發展。經濟發展顯然不是主要讓布丹文明發展的主要方式,也許也不是讓全球人類文明發展的主要方式。布丹文化部長甚至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布丹是全球第一個國家以追求全國的快樂作為主要的政策。(watch video)
布丹政府在對全國快樂的追求上採取強硬的手段,他們禁止電視播出摔角及MTV,禁止對兒童的廣告。

英國政府在布萊爾上任的時候也提出了「對一個更好生活的追求」是其政府的重要目的。目前英國政府也在研究禁止對十歲以下兒童的廣告,因為研究發現,這些廣告讓小孩較不快樂。另外他們發現通勤有損快樂程度。和朋友家人的緊密互動愈多的人,似乎愈快樂。而通勤時間犧牲了社會互動的時間。所以他們鼓勵大家換到離家近的地方工作,多跟家人朋友相處。婚姻也是有助快樂,所以政府應重新思考鼓勵婚姻的政。有趣的是,他們認為快樂比其它健康政策(如運動、飲食及戒煙)對健康更有幫助,所以全民健康政策應在如何推廣快樂這件事情上有更多努力。

在一個對英國民眾作的開放問題研究中,一千一百位受試者中,有56%的人認為「知足」就是快樂的來源。

不管人類社會在科技上、全球化或是經濟發展上有多大的跳躍式成長,關於人性根本的問題與解決這些問題的智慧,看來是古今皆同。財富不等於well being,知足就能常樂。

對於如何變得更快樂,賓州大學有一個「正向心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Seligman花了四十幾年的時間在研究正向心理。在他的「真實快樂中心」裏有一連串的快樂相關的測驗,你甚至可以看到你在相同的demographic area的個人特質強度。雖然「比較」常是不快樂的原因之一。

另外哈佛大學心理學系「享樂研究中心」,Danid Gilbert的研究發現我們有許多天生的、系統性的「偏見」,使得我們常常無法享受快樂,他寫了一本最近出版的Stumbling on Happiness。不過他說,當朋友問他快樂的秘密時,他說,快樂就是星期天早上的墨西哥捲餅及生辣椒jalapenos

Tag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快樂啊 雖然常掛在嘴邊說說 可是大概是比有個穩定工作和伴侶更難得到的東西吧 就個人層面的快樂 人生好像總是有追求不完的目標 在追求的同時 需要面對各種取捨 親情和愛情 事業和愛情 快樂似乎不是考量之一 取捨本身就是一件讓人痛苦的事情啊 就社會層面來說 如果台灣政府也起而傚之 那所有的狗仔都應該轉行(耶 雙手雙腳支持喔) 實在已經看不到身為台灣媒體人的責任和價值了 如果政府以追求快樂之名和實 禁止廣告或新聞撥出 大概立刻被冠上違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吧 唉 小時候不是都學過嗎 自由是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啊 阻礙他人追求快樂的權利 是一種傷害 雖然很難診斷出受傷的程度就是了 ~~~ 呵呵 牢騷完畢

junehsieh said...

如果政府以追求快樂之名和實 禁止廣告或新聞撥出 大概立刻被冠上違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吧

所言甚是啊。不過我真的很好奇英國政府是不是真會禁止對孩童的廣告。

快樂的確是一件很深奧而複雜的事,為了能快樂一點,我還是持續地抱持一定程度的希望的。(可能是那種即使後來人們不同意一致朝向快樂發展,也還可以釋懷的那種 一定程度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