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終其一生對教育與文化的追尋

西元70年, 耶路撒冷的第二神廟受羅馬人的毀壞, Yohanan ben Zakkai 逃往海邊的Yabneh, 建立了第一所研究摩西五經 (Torah) 的學校, 從此之後猶太人就成了愛書之人. 猶太人裏不管社經地位, 都需要習文以便習讀祈文及摩西五經....

... 生命的目標並不在於取得經濟上的無憂, 經濟上的無憂是通往更高的文化境界的手段. 猶太人的文化裏最重要的是對教育與文化的追求. 這個重要的信念, 讓維也納的窮猶太人, 都讓家裏至少一位兒子成功地成為音樂家, 律師, 醫生, 或是更佳的大學教授.

~p22, Eric Kandel, In search of memory, 2006


難怪許多猶太人在科學界有崇高的成就,因此也讓他們也享有了經濟上的無虞與社會地位。反觀台灣的教育,受教育常是為了取得更好的社經地位,賺更多的錢,追求物質上的滿足,或是聲名上的滿足。真是滿大的差異的。

Ta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