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麵包食譜

基本甜麵團作法

材料

  • 1. 高筋麵粉:500g
  • 2. 砂糖:100g
  • 3. 新鮮酵母:15g(我們家附近農產超市只有真好家的「酵母發粉」,一樣好用)
  • 4. 塩:5g
  • 5. 奶粉:10g
  • 6. 冰水:260g
  • 7. 雞蛋:1隻
  • 8. 奶油:50g(我用半脂植物奶油,熱量較低)


做法:

將 1 至 5 先均勻混和,加入 6、7和成粗麵團,加入 8 ,開始揉麵。揉麵時可摔打幾下麵團,把筋打出來(食譜是這樣寫的),然後使勁揉麵,大概揉二十分鐘,揉到枱光、手光、麵光。

揉好的麵團抹上薄薄的油,蓋上布放在溫暖地方發酵四十至六十分鐘。發酵完之後分成小麵團備用,每個小麵團約為60g。每500g麵粉約可做16到18個麵包,作不完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十五分鐘後放到冷凍庫裏,可放四十八小時(我最多放到七十二小時還不會酸)。

起酥麵包做法:

小麵團壓平,像包餃子餡一樣包入肉鬆(我用素肉鬆,大約一大匙)。包好後抹上薄薄的蛋,靜置作二次發酵。起酥皮上抹蛋,放在抹上蛋的麵團上。等麵團發酵到二倍大(或四十分鐘)即可烘烤。起酥皮大部份超市的冷凍部門都有賣。

烘烤上下約200度,烘烤十二到十五分鐘。(我們家烤箱要十五到二十分鐘酥皮才會上色)

Wala~~ 起酥麵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