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Mirro Neurons 在文學上的意義

這樣子談也許太過牽強。

不過我還是想說一下。

我在看Umberto Eco的智慧女神魔法袋中,我的生命中的第一夜那章。他談到他去參觀西班的某個天文館,館方為了歡迎他,模擬了Eco出生那一天的星空。

他很感動地寫到:

重新再體驗一之,那種驚訝感受如此獨特讓人欲仙欲死,或許同樣的感受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或許有一天會發生在所有人身上,但那片蒼穹,那些星星,重新回到那一刻那樣的排列組合,再一之屬於我,完全屬於我,與其它人無關。


看著這段文字,不禁讓人身歷其境地感受到在一個無光的夜晚看到滿天星斗的振撼與無盡感。

鏡像神經元談的是當我們看到別人的某些動作,我們腦部相對的動作區也會有反應。其它的研究則發現當我們僅在心理想像我們看到、聽到時,不需要真的有實體刺測,視覺區域與聽覺區域也會有反應。這樣推演下來文學所創造的經驗似乎是這樣的:

文字->想像->(鏡像神經)->腦中的情感網絡(到底是由心到身還是身到心目前尚未有定論)->個人感受

每每想到我們所經驗的種種不過是腦裏連結的展現,而並非對實體世界的「真實」理解,就對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原來「記憶」並沒有真假之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