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新科學裏的哲學問題-神經研究與道德問題

最近認真閱讀神經認知相關的網路文章或是觀看相關的webcast,時常造訪英國的dana foundation。Dana foundation的成立主要是對一般大眾傳遞腦部研究的一些成果與重要的議題。基金會時常邀請著名的學者進行現場演講或是討論,讓一般大眾能有機會與這些平時關在研究室裏的學者有直接對話的機會,一般民眾更能直接了解一些具有爭議性的議題。透過網路,基金會舉辦的這些座談傳達到更多其它的角落裏。

最近我特別注意到的是基金會網站裏許多關於腦部研究蓬勃發展之後衍生的道德問題的討論,每一次的pannel discussion後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已被回答的問題,而是在討論裏被丟出來更多的問題。

因為腦內造影技術的發達,我們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新的研究發現轉載在網路新聞裏,而且多以聳動的文字作標題,例如「多工傷害學習」或是「拒絕會啟動腦部危險行為機制」、「自閉症男性患者的腦部情緒神經較少」等。

在今年七月的Times Online 裏(註1)的文章裏提到1992年時美國一位男性跟妻子爭執之後,將她殺害並從十二樓丟下,他的辨護律師提出腦部掃描的證據證明被告的腦部腫瘤造成他無法控制他的衝動行為而求輕量刑。三年後另一個案例是某個慈善機構的經理挪用公款,辯護律師用腦部磁核造影證明他在犯行期間,腦部逐漸痿縮,最後檢查官同意求處較少的刑期。

2003年Dana foundation舉行的神經道德座談(註2)裏提到,美國75%的兒童藥物沒有經過兒童臨床研究證實它的療效或影響,甚至是Ritalin(治療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也沒有臨床實驗結果證明它的效果(現在可能已有研究成果),更不用提到關於學齡前兒童服用Ritalin後長期的追踪研究。2003年美國才開始研究Ritalin對發育中的腦部的後續影響。

2005年6月Dana foundation關於神經道德的討論(註3)裏,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教授Nikolas Rose指出一直到五年前,美國使用了全世界95%治療ADHD的藥物,而在義大利,這個疾病在當時的罹患率卻是未知,表示社會認知環境影響到對某些疾病的認定。這個不僅是道德的問題,而是政治、社會、甚至是生物經濟學的問題。(在座談裏他甚至使用「共同製造的流行病」來形容ADHD的例子)

在相同的坐談裏,牛津大學神經學教授Paul Matthews說道,在這個時間點裏,大腦對我們來說還是「無法預測」的。「心智起源於腦裏神經的作用」,負責任的人會說這樣的說法仍是一個「假設」,因為在任何的狀況下,我們都不能直接證明這個事實。我們可以預測一個突觸的行為反應,但一毫米平方的腦可以有十萬多的腦神經元,每個神經元又有一萬到二十萬的突觸連結進來,形成非常複雜的系統,任何一個參數的改變造成的結果在目前是遠超過我們能預測的範疇之外,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完全不同的思考架構,來探討「預測」的問題,但我們還離這個目標很遠。

Dr. Rose並提到,神經認知研究與腦部研究的道德問題並不是一個離我們尚遠的問題,現在就有很多需要被探討的問題,譬如孩童使用Ritalin藥物的問題、強制病人服用精神藥物、憂鬱症的藥物治療界定日漸模糊的問題,或是焦慮失常(anxiety disorder)的新興市場的問題,這些議題在當下都應該被充份探討。

關於大腦研究還有很多其它的道德問題需要在學術與大眾間充份討論。2005年底美國有一個案例是使用充滿爭議的brain fingerprinting(註4)技術證明死刑犯對當時的重要細節並不記得,被告希望能因此免除死刑。目前這個結果並不被陪審團採用。所以我們將面對的問題幾個明顯的問題範疇:

一、腦部研究的成果在詮釋與應用上的問題。
二、治療或是「優化」的問題:例如,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我們可以「操弄」腦部的反應?以著名的帕金森氏症為例,目前有一些方法是以腦部刺激來減輕它的症狀。那麼我們可以服用藥物來增加我們的記憶嗎?如果可能的話,我可以在明天考試前,吃下一片帶有增強記憶功能的麵包(想起小叮當的情節了嗎?)然後去考試嗎?或者是我可以把它當成保健藥物,每天服用嗎?如果有讓人變聰明的藥物(假設神經研究一直發展下去,這一天就會來臨的話),那服用這樣的藥物有道德問題嗎?
三、還有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問題。

這些問題其實都需要許多在科學之外的討論與釐清,在我們還沒有真正科學實事之前,我們就需要哲學思考來填補這個空缺,直到科學進一步地實證出我們的哲學推論為止。但到那時之前,讓我們再重覆一下Paul Matthews的那句話:「到目前為止,心智起源於腦裏神經的作用,都還只能算是假設。」

相關連結

註1 A head for trouble 
註2 Dana foundaion podcast in 2003 about neuroethics
註3 Dana foundation webcast in 2005
PBS 上關於Brain fingerprinting 介紹
Nikolas Rose: http://www.lse.ac.uk/people/n.rose@lse.ac.uk/
Paul Matthews: http://www.seh.ox.ac.uk/index.cfm?do=viewStaff&personID=41

1 comment:

ilya said...

以後考試前,教室主考官第一件作的事情就是「引爆 EMS」,讓所有嵌入腦部的電磁設備完全失去作用。然後再開始進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