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1, 2006

Generation Hack (新世代的密秘)



我的表弟妹年齡小我大概七到十歲,差不多是剛出社會或是出社會幾年的年代,表弟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玩電玩,表妹一百六十公分,卻認為四十五公斤才是標準體重。

我發覺接近三十五歲的我常常無法想像年輕十歲或二十歲的年齡層都在想些什麼。我們常會用這個出生於六十年代的三十多歲眼光來看年輕世代的需求,然後用我們戴了不同年紀與時代背景眼鏡的視野,尋找能與他們溝通的語言與工具。實際上我們與小十歲、二十歲的年輕人之間的差異,除了年齡之外,還有當下社會環境的不同(最明顥的就是網路帶來的資訊普及,全球化的經濟體系),教育系統與內容的改變,因而產生的價值體系的改變。我們跟下一代年輕人的差異早就不只是在於年齡上的不同。

所以我覺得如果有人做一個「了解新世代的想法」的研究,從社會與心理學的角度來研究如何了解新世代的想法,應該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大計劃。我的想法是這樣的計劃不只探討「新世代的想法」這個議題,另外還要同時間做方法學的研究。研究的結果可以摘要成書,可能就會成為父母親、行銷人或是教育者可以參考的素材。

這本書應該每十年就作一次再版,根據當時社會環境的狀況及方法學的精進作內容的更新。到時候也許我們就能夠有一本「密技」來了解我們正邁入青春期的兒女們的世界與想法。

我常常有個想法,認為對社會與心理(或是身心)的研究應該是很多「政策」或是「商業」行為的基本元素。如何才能有真正適合的政策與觸動人心的服務與產品,是要有對人性、認知、人的個體與社會互動更多的了解之後,才能產生的。我想到在四月三日(第958)期的商周中關於「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文章中提到豐田汽車如何設計出更適合人類的產品

..以豐田汽車來說,就擁有上萬筆人體數據資料,除了人的手肘長短、眼睛平視東西的角度外,甚至在不同移動速度中,地上畫的交通標誌要拉到多長多大才會被注到,都詳細紀錄。駕駛座椅的高度不同,對臀部的壓力數值,全列在豐田的資料庫中,即便改變一點點,使用上也有差別。 以儀表板數字為例,開車時眼睛多半看遠處,需多花半秒的時間調適,容易造成不適,因此最近豐田利用鏡子投射,將數字拉遠但卻維持同樣大小,讓駕駛移動視線看儀表板時,減少重新聚焦的時間。


我們在研究新世代的想法時,應該也要像豐田的研究一樣,甚至是從更多的角度來構成一個關於年輕人的完整圖像。

常常覺得,這才是值得花大筆經費投入研究的國家型計劃畫啊。沒有考慮到「人」在「內容」裏的面向,就像蓋了一棟房子卻有不適合使用者身高的房門高度,或是開門時會去撞到樓梯(就像我家一樣)一樣哦。

Ta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