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Work like a dog and think like a dog

前一陣子I跟他的好友「膝對膝」的聊了一下關於他的工作的事情。他的朋友很有洞見地告訴他說,你的問題在於你太不像「狗」。

就我所知,I平常工作投入的樣子是很像狗一樣啊,連停下來喘氣的樣子都很像,怎麼說他太不像「狗」呢?原來是他的思考模式太不像狗。「你太像一匹狼」,他的朋友說,意思大概是他是一個稍稍太有自己思想的獨立個體。

這位社會學家朋友對組織的政治生態,真是一語道破。通常大老闆會很喜歡像狼的你,但是中階主管卻對你的角色十分敏感。我想大概是中階主管的位子,角色通常也是狗。

最近看了一本書,「上班不必耍心機」。道盡所有辦公室環境裏的政治鬥爭(美其名為競爭)本質與常見的手法。這些貼身肉搏的手法包括了諂媢、謊言、越級報告、延誤會議、挖角、塘塞、抹黑、腐化資訊流程...等等,真是愈看愈不寒而慄。

我跟I在這個談話後,真實地認識到我們「社會化」的程度都還不夠高,很難打成功的「組織戰」。看了書之後更深切體認到這點。

不過我大概也還天真地相信像我們這樣「政治天真」的人,還是可以找到一個可以發揮天分的地方,只是要花點時間去尋找吧。

附帶一提,對權力有高度需求的人,可能就要習慣辦公室裏的政治生態,雖然你可能並不想要用這些「手段」來得到權力,但是謹防別人拿這些招術來對付你,還是很重要的。(而且還不能讓自己搞得神經兮兮,而要有「常態」化的自我訓練)。

這本書裏提到的一招我認為是十分血腥的、心理戰術:

1. 每天都把傢俱搬動一下。把受害者的辦公桌一天移開牆壁四分之一英吋。 2. 動他桌上的東西:改變他電話、釘書機的位置。 3. 讓受害者的椅子坐起來不太一樣但看起來卻相同。即把它換成同樣形狀與頻色的另一把椅子。 4. 讓辦公室的燈光閃爍不定。 5. 讓東西無綠無故消失,隔天又突然出現。 6. 讓受害者的名牌被換成是別人的或根本消失不見。 7. 讓受砉者的快速撥別鍵突然得再重新設定。


工作跟狗的關係啊~~ 看看這個封面就了解了。

2 comments:

ilya said...

我看到引述的那一段,就覺得恐怖至極。這簡直算是凌遲嘛....能夠活下來就偷笑了。

Anonymous said...

我從別的地方很巧地發現妳老公的網站... 世界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