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運動與社會互動

普林斯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群體運動對腦部的益處比獨自運動來得好

我們都知道許多人很難自己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和朋友一起時就好得多。群體運動的好處可能不只有這些。

Elizabeth Gould的研究團隊研究運動對老鼠腦部的神經細胞生長(neurogenesis)的影響時發現,老鼠只有在與群體一起運動時,才對腦部神經的增生有幫助,而單獨運動時,腦部神經增生則受到抑制。

在跑部對壓力荷爾蒙皮質類固酮的減少上,科學家也發現了類似的現象。只有單獨跑步的個體的神經發生會受到皮質類固酮的負面影響。

單獨跑步的老鼠在某一個外加的壓力源產生時,產生較高的皮質類固酮。如果設法抑制皮質類固酮的升高,則有助於神經增生。

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在沒有社會互動之下,一般有益的活動可能會對腦部產生負面的影響。

此研究的結果發表在Nature Neuroscince

Ta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