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高敏感度人格

最近在苿莉看到一本書,【敏感原素】。作者Elaine Aron定義了一個新的名詞「Highly Sensitive Person」。

大部份的高敏人格具有以下特質:
一、很會看出錯誤,也很會避免錯誤
二、非常認真負責
三、能夠非常專心
四、對於需要高度警覺性、正確性、速度以及觀察入微的工作做得特別好。
五、能夠將心理學家稱「語意記憶力」的材料,處理到更深的層次
六、常常想到自己的想法
七、能在沒察覺自己已經學會的狀況下學習
八、非常容易被其他人的情緒及心情所影響


HSP的身體也有一些特質,他們的神經系統可以讓他們
一、成為精細動作的專家
二、可以站得特別穩,一動也不動
三、通常都很早起
四、很容易被刺激品如咖啡因所影響,除非是已經很習了
五、較常用到「右腦」
六、對空氣中的東西較敏感。


HSP容易因為過於敏感而變得內向,退縮,或者因為容易「感覺」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跟據研究,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屬於HSP)而覺得沒有自信。或者因為容易「感覺」而花更多的時間思考難有答案的問題。

Aron博士嚐試著用不同的向度,詮釋一些我們一般認為只是「某些」人的「特質」。她的研究嚐試著歸納出一群具有以上特性的人,稱之為「高敏感度人格」,並告訴這群人,他們的特質並不代表負面的意義,只要了解自己屬於這樣的人,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模式,還是可以擁有很健康快樂的人生。

究竟這個新的(其實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人格屬性,或是標籤究竟有沒有足夠的科學或是心理病理根據,我在網站搜尋及專業的心理治療師好友那兒都找不到答案。也沒有找到這十年間的反證研究。但是我個人覺得,不管名詞的定義與標籤為何,書裏談到的「生存法則」都對重建自我價值及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有些許的幫助。

你覺得你是HSP嗎?這裏有一個簡易的自我測試,來看看你的敏感指數高不高。

個人覺得,如果你常常覺得很在意自我形象,在意同儕的眼光,成天想著人生宇宙奧妙,滿屋子的這種那種書籍、喜歡往大自然裏跑、總是覺得與環境格格不入,也許你可以翻翻這本書。



Ta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