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漫長的求學之路..

很久沒有寫新的東西了。其實回到學校的系統裏之後有非常多感觸,只是每天都忙著在眾多紛擾思緒裏匍伏前進,適應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

心理學在我們畢業的十年之間有許多研究發現與研究方向的改變。尤其是逐漸轉向人類生理機制與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前者逐漸走向genes knockout或是分子生物的途徑,後者則重視腦神經反應與行為模式的推論關係。兩者都非常重識實驗數據的模型分析,除此之外,後者因為採用許多模型推論的方法,實驗設計的嚴謹度非常重要,常必須使用程式來產生標準化的刺激。在這裏一天到晚聽到的是訊雜比,傅利葉轉換、波形...等。大部份的研究生也都具備程式設計的能力,以電腦呈現標準化的刺激材料。這些都是十年前所沒有的東西。

離開校園許久,早就不大需要使用的三角函數、微積分... 等數學工具,現在全部要重新來過。重新從高中數學開始複習起。

常常想要對幾位從文科轉唸理科博士或是從理科轉唸文科博士的朋友們致敬。這真是一條走來不易的道路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現在在心理系工作哦? 都不知道,還以為你繼續悠哉地享受離職的生活哩!... 一切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