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History Matters

今天聽BBC新聞聽到一個英國的歷史記錄計畫,叫作「History Matters」。大致說來是號召英國民眾用類似部落格的方式到網路上去留十月十七日當天的生活記錄,作為英國的「Social History」。

BBC記者問到這個計畫中的一位歷史學家,關於「史官歷史」與一般民眾留下的歷史的意義問題,這位歷史學家的回答是,「我們其實並不知道一百年後,哪些東西是真正重要的,這是一百年後的人們要決定的東西。」

有趣的是在網路上留下來的內容,也會以紙本方式保存在大英圖書館裏。 參加者一但選擇留下「One day diary」的記錄,封存之後就不能刪除。所以在網站的FAQ上也會提醒參加的民眾存細考慮是否要在網站上留下內容。

英國同時有另一個網路資料完整典藏運動號召保存英國完整的網路資料。

和台灣的數位典蔵計畫相較之下,這種保存歷史的方式真是驚人地龐大啊。但說實在的,我們把網路資料保存完全交給Google來作,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啊!(Google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啊)

No comments: